兰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lzhtp.lanzhou.gov.cn

兰州高新区党政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9年兰州高新区城市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7-01 浏览次数: 字号:[ ]
  

兰州高新区党政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9年兰州高新区城市管理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办、局,各镇、街道,区属企事业单位,驻区各单位:

现将《2019年兰州高新区城市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兰州高新区党政办公室

2019年3月25日

 

 

 

2019年兰州高新区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为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城市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解决好城市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更好满足市民对城市美好生活的需要,切实增强广大城市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现就2019年全区城市管理工作提出如下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理念,全力以赴做好城市管理各项工作。

    二、总体目标

  以实施“精致兰州”创建行动为主线,以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为重点,精细、精准、精心管理城市,持续开展城市市容环境和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加大私搭乱建行为打击力度,合力攻坚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和生活垃圾分类实施,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都会城市”及现代化中心城市营造良好环境。

三、重点工作

     (一)紧贴民生需求,全面提高环卫服务保障水平

1.着力优化主次干道环卫作业质量。严格落实“五位一体”作业模式和“六净五无”作业标准,深入开展道路清扫、吸尘、保洁等作业,使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以上、清扫保洁全覆盖。

2.继续推进背街小巷环卫精细化作业。将精细化作业向背街小巷、城乡结合等区域延伸,全面提升环卫一体化管理水平。合理设置祭祀点位,增加祭祀设施,实施“清明”、“中元”、“寒衣”等传统节日期间城区祭祀点位管理,逐步扩大定点祭祀覆盖范围。

3.着力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在狠抓道路环卫作业防控扬尘污染的基础上,重点督促辖区在建土方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有效管控工地扬尘污染。实施渣土车辆24小时管控,加大执法巡查频次,严格查处建筑垃圾(渣土)运输车辆无手续、无秩序乱倒乱排及道路遗撒行为。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结合重要节日或重大活动积极动员卫生责任区内商户、企事业单位开展“大扫除”活动。

4.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厕所革命”推进力度,积极争取资金保障,视实际逐年增加新建、翻建和改造公厕的数量,在雁滩园区、定连园区分别建立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的公共厕所管理服务体系,从根本上解决市民“入厕难”的问题。加强垃圾桶、果皮箱等环卫设施的整修和更新维护,提高环卫管理水平。

(二)全面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提升市容面貌和秩序

5.开展城区广告牌匾整治行动。聚焦商业区、主干道组织开展“净空行动”,重点清理楼顶广告牌标识字、建筑立面违规加装加建设施,规范整治商铺立面及门头牌匾。对建筑立面上违规设置的外挑式防护栏、遮阳棚等加装设施、改变结构及延伸和私自搭建的阳台、飘窗等加建设施进行清理整治。

6.实施节日灯饰亮化工程。根据市政府打造精致兰州精神,按照“营造氛围、厉行节约、服务大众”的原则,在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在辖区内重点区域、主要路段、广场等区域实施灯饰亮化,营造祥和、喜庆、节俭、文明的节日氛围。

7.持续清理整治各类占道经营。加大清理各类占道摆摊设点、店外经营力度,重点整治露天烧烤、店外加工、户外喷漆作业、占道修车、洗车等行为。加大南河道、大名城等区域季节性瓜果流动销售车辆的清理整治,严厉打击312国道沿线兜售叫卖物品行为。

8.进一步规范城区内早餐摊点便民服务点管理。按照统一规划定点、统一设置标准、统一规定时间、统一规范管理的要求进行规范管理。

9.加强城区流浪犬的抓捕工作。进一步加强重点区域流浪犬只的日常捕捉、移交管理工作,杜绝阶段性、区域性流浪犬只成群觅食、流窜、乱叫扰民问题。

10.推进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解决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墙面破损、占道经营、乱涂乱画、乱堆乱放、乱拉乱搭电线等问题,整治提升立面环境,规范整治门头牌匾,改善背街小巷人居环境和出行条件。

(三)加强网格化巡查监管,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确保违法建设“零增长”

    11.集中开展违法建设综合治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违法建设巡查、发现、制止长效管理机制,加大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力度,重点依法查处已征国有土地抢建、主次干道未经规划许可、影响市容、存在安全隐患的私搭乱建、破墙开店及楼顶加建行为,充分发挥基层网格监管作用,对于巡查发现的新增违法建设,组织执法人员及时制止并依法查处、立即拆除,确保违法建设“零增量”。加快推进建成区历史遗留违法建设综合治理,确保历史遗留违法建设全面清账。

(四)加快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处置

12.持续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一是进一步加强定远、连搭两镇环卫队伍建设力度,配齐农村环卫保洁人员,购置配全环卫设施设备。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机制,积极研究制定全域无垃圾治理相关措施、办法和制度,健全完善日常巡查和督查机制,促进村庄垃圾得到有效处理。三是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全民参与,提高广大群众参与全域无垃圾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3.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一是继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强化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广播、户外广告、宣传栏、车身广告、电子屏等宣传方式,建立长期有效的宣传机制,加强对学校、小区、公共场所、行政事业单位管理责任人的培训,有效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二是加大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力度,基本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全覆盖。三是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市场化运行模式,督促在分类片区100%配备分类投放设施,居民片区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60%以上,实现定连园区厨余垃圾定时收集、规范运输、统一处理。

(五)充分发挥数字城管信息监管平台,全面打造智慧城管品牌

14.健全运行机制,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充分发挥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作用,全面落实数字城市管理指挥手册相关规定,利用视频监控截屏、微信“随手拍”等多种方式收集、处理城市管理问题,形成城市管理问题受理、立案、派遣、处理、核实、反馈、考核的完整“闭环流程”,切实提高案件办结率和市民满意度。

(六)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

15.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提高执法水平。严格按照省、市对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本区实际,积极研究制定全区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方案,上报党工委、管委会研究推进职责划转工作,明确界定职能部门的职责边界,强化执法协调,有序完成城管领域“大部门制”改革任务。

(七)强化队伍作风建设,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16.推进队伍建设。全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管执法队伍。积极举办依法行政培训班,主动加强执法人员城市工作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积极参与市城管委组织的外出考察学习,多学习借鉴发达城市的建设管理经验,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开阔眼界思维,提高专业素质,不断提高管理城市的能力和水平。

17.推进作风建设。持续推进城管执法队伍“强转树”专项行动,全面落实“721”工作法和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制度,切实把成功经验、先进的做法转化为一套务实管用的管理方法,坚决杜绝简单、粗暴等不文明执法,提升执法管理效能,塑造良好队伍形象。

18.明确任务狠抓落实。按照“精致兰州”创建行动及城市管理各项目标任务,各部门要明确具体实施时间、完成时限,必须主动担责,狠抓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每一个细节,整改每一个问题,处理好每一个投诉,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保障“精致兰州”创建行动顺利推进。

19.严格落实监督考核。将“精致兰州”创建纳入城市长效管理考核范围,严格执行周督查、月通报、季考评、年考核。严格落实日常交办、专项督办等措施,特别对市委、市政府和党工委、管委会临时赋予的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要确保每件有安排、有督办、有反馈、有结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稳步推进、全面有效落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