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lzhtp.lanzhou.gov.cn

兰州高新区:科学复工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发布日期:2020-03-18 13:34:33 浏览次数: 字号:[ ]


图为中农威特生物医药基地项目施工现场

 

图为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进才接受记者采访

      (通讯员张振东、白彪祥、岳雨凯)时下,正是施工好时节。在兰州高新区定连园区中农威特生物医药基地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建设者们戴着口罩、安全帽,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作业。

       3月17日,记者采访团一行深入兰州高新区定连园区中农威特生物医药基地项目,实地采访报道兰州高新区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情况。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兰州高新区项目大建设之年,自创区建设突破发展之年,兰州高新区也将迎来“而立之年”。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既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也是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策。截止3月15日,全区续建项目103个,复工97个,复工率94.2%,成效明显,特别是雁滩园区和定连园区续建项目全面复工,总体进展较快,这必将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兰州高新区党群工作局相关负责同志说,“目前,兰州高新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懈怠,一手抓项目复工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提速按下“快进键”。”

     “我们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是从2月24日开始的。之前,我们就通知了各个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包括我们自己。来了以后,我们就开始着手安排准备,正式的施工人员进场是3月3日。前期做了管理人员的进场测温、消毒、登记。到现在我们这工地上总共有420多人,是各个施工单位的。我们原来打算是在2020年1月31日正月初七正式上班那天,我们要全面复工的。因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整整拖了一个多月吧,给我们的工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影响也是挺大的。现在我们尽量在这个比较大的场面上,短时间内大量上人,要求把这个影响落下的工期赶上来。我们原计划是2020年的11月1日要完全投产运行起来。我们这个运行的时间不调整、不会变,就想办法一定把这个影响降到最低。我们能够按期完成我们原定的目标和计划。”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进才说:“我们中农威特公司主要做的是动物疫苗产品,主要的产品就是口蹄疫(疫苗),产品销售到全国。目前,也有一些国际市场的销售。猪牛羊口蹄疫(疫苗)原有的生产线继续再生产,我们在这地方建厂以后,我们的产能就能扩大一倍以上。包括兰州市还有兰州高新区各级各部门,给我们也是提供了很多帮助,包括从政策上提供支持,从人员进场、消毒的防护用品,都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复工复产的这个手续办理,开始我们报了以后,也是流程很快。他们急我们所急,想我们所想,给我们给了很大的支持。在兰州高新区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这个复工复产我们有信心。让我们的复工复产更加的顺利。”

       据了解,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属兰州高新区管辖的高新科技企业。公司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北京康牧兽医药械中心等法人单位出资组建,注册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现有员工568人,其中高级职称36人、中级职称167人、其他业务骨干210人。该公司作为一家助力我国动物防疫大计为己任的兽用生物制品高新科技企业,专业从事兽用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经营,并提供前沿技术咨询与优质行业服务。公司以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为技术依托单位,在动物疫病防控领域攻坚克难,发挥着“主力军”和“国家队”的作用,是国家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被农业部等部门评为“中国动物保健品10强企业”,“兰威”牌系列产品被农业部等部门评定“中国十大技术突破兽用生物制品品牌”。

       近年来,该公司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深度合作,建立了“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持续研发新产品、不断升级产业新技术,促进我国兽用生物制品研发及制造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兽用疫苗产品的技术指标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确立了我国兽用生物制品行业的国际地位。公司已发展为“兰州高新区第一纳税大户”“甘肃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陇药产业龙头企业”。已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兰州市特等奖1项、中国农业科学院二等奖4项。

       为进一步改善公司生产条件与防护设施、促进产业换挡提速与升级换代、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2016年10月,公司通过竞拍后自筹资金,开始建设符合行业发展新要求、产业升级高标准的基地项目。基地项目的建设,不但具有发展定位的前瞻性、准确性,更具现实需求的必要性、紧迫性。

       该生物医药基地项目作为被列为甘肃省、兰州市2018年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6亿元,总占地面积113441.8平方米,建设面积133212.49平方米,共建设建(构)筑物共16栋,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分为质检车间及研发中试车间、生产管理大楼、鸡球虫疫苗生产车间、安检动物房、免疫及效检动物房、隔离动物房、原料库及成品库。其中免疫及效检动物房,是截至目前全球建筑面积最大、行业内防护级别最高的三级防护实验动物房。二期建设分为灭活疫苗生产车间、活疫苗生产车间、新型疫苗生产车间等。该生物医药基地项目的建设,一是达到农业部《关于〈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生产企业设置规划〉的通知》规定和要求,促进公司疫苗生产、检验设施的生物安全防护等级达到三级,将极大提高我国重大动物疫病的诊断水平和防治技术;从根本上防控制约畜牧业发展的重大畜禽疫病,在保障畜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提高兽用生物制品行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等方面,具有显著的辐射效应和良好的示范作用。二是完善公司对外合作环境与平台、支撑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基础不断完善、对国内外科研成果的融合吸纳和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产业布局及升级换代等举措有力有效、吸纳转化科技成果的能力持续增强、科研成果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效更加明显。三是发扬工匠精神、践行“中国制造2025”,追求技术创新、探索工艺创新,为实现工业4.0奠定坚实的基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