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高新要闻工作动态国家要闻甘肃要闻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0 09:53:22    来源:兰州高新区   编辑:组织人社局

区内各企业:

为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推进全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兰人社发[2022]146号)要求,现就申报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评选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申报单位

1.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单位机构设置合理,部门职能和教职工岗位职责明确。已建立规范的培训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制度。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未发生违规违纪事件。

2.培训能力。培训场所和设施设备符合国家建设和安全标准,能满足年培训100名以上高技能人才需要;具有与我市经济发展所需和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培训特色产业(职业、工种)相匹配的实训设备;院校类建设单位面向企业、学校和社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年培训规模不少于500人,企业类建设单位面向企业、行业和社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年培训规模不少于300人,其中高技能人才培训量不低于年培训规模的20%。

3.师资配备。有满足培训需求的稳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院校类建设单位师生比不少于1:20,企业类建设单位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总量比例不少于30%;技术理论课教师须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高级实习指导教师和具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教师须占实训教师总数的20%以上;院校类建设单位兼职教师人数不得超过教师总数的三分之一,企业类建设单位应适量外聘院校技术理论课教师。

4.校企合作。院校类建设单位应与3家以上规模以上企业建立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企业类建设单位应与5家以上行业内企业、职业院校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同研究确定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培养计划、师资建设、研发课题和培训实习方案,并合作共建培训实习基地。

(二)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申报单位

1.技能大师(领办人)的条件。应当是某一行业(领域)技能拔尖、技艺精湛并具有较强创新创造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高技能人才,在带徒传技方面经验丰富,身体健康,能够承担工作室日常工作。同时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

(2)获得省级高技能领军人才、省级技术能手、"陇原工匠” 或"金城工匠” "金蓝领”荣誉称号的。

(3)获得国家级一类、二类和省级一类、二类技能大赛前三名,或市级技能大赛第一名的。

(4)具有国家二级职业资格(技师)以上职业技能水平,或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积极进行发明创造或技术革新,并取得明显经济和社会效益的。

(5)被公布为国家级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 具有一定的绝技绝活,并在积极挖掘和传承传统工艺上做出了较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

2.依托企业或行业协会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应具备以下条件:

(1)有符合条件的技能大师(领办人),技能人才比较密集;

(2)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和激励政策制度;

(3)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用于高技能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的费用不低于20%,能够为技能大师工作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以及包括场所、设备在内的必要工作条件。

3.依托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应具备以下条件:

(1)有符合条件的技能大师(领办人);

(2)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了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措施和制度;

(3)与企业联系紧密,校企合作卓有成效;

(4)能够为技能大师工作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以及包括场 所、设备在内的必要工作条件。

二、申报程序

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由县区人社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开展推荐申报工作。

1.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申报资料包括:

(1)《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申报表》;

(2)《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内容包括硬件建设、教学管理、师资培训、校企合作和高技能人才培训等;

(3)申报单位培训机构资质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4)培训基地各项管理制度等相关资料;

(5)管理人员和专(兼)职教师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 职称证书等相关材料复印件;

(6)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2.技能大师工作室申请资料包括:

(1)所在单位推荐报告(包括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的必要性和现有优势、研修方向、支持措施、预期效益等);

(2)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

(3)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和工作人员身份证、职业资格证书及相关获奖证书的复印件;

(4)其他相关证明资料。

三、请符合条件的企业将申报资料于2022年7月1日前报高新区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孵化大厦2407室。

电  话:8559979  

qq邮箱:2309421417@qq.com

 

 

附件:

1.附件1.docx(兰州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申报表)

2.附件2 .docx(兰州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3.附件3.docx(兰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申报表)        

 

 

                                                                                                                                        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8日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