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lzhtp.lanzhou.gov.cn

兰州高新区校园消防安全检查 除患攻坚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4-03-12 12:06:25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推进消防安全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走深走实,深刻汲取“1.19”河南南阳火灾惨痛教训,“1.24”江西新余市渝水区火灾事故,督促学校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近日,兰州市教育局牵头高新区社农局、安监局、公安局、消防大队、燃气公司等部门联合开展高新区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高新一小、连搭中学、科中科小、天立学校等,采取档案资料查阅与现场实地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地毯式、无死角、全方位重点对校园教学楼、化学实验室、配电室、食堂等重点区域开展消防安全排查,对学校内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学校教学楼安全出口、疏散楼梯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进行维护保养,用火、用电是否符合要求,消防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教师和工作人员的组织疏散以及逃生自救技能是否进行培训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

针对存在的隐患,检查组要求学校立即整改,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杜绝麻痹松懈思想,切实把事故防范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二要强化巡查检查。深入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巡查和常态化监管,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责任到人、限期整改、闭环管理。三要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加大教职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力度,加强广大教师消防安全教育,切实增强教师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检查结束后,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学校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结合近期典型火灾案例以及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的特点,向学校负责人重点讲解校园防火注意事项,强调学习消防知识和掌握初期火灾扑救的重要性,各学校负责人针对自己所在学校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与消防大队监督检查人员和各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探讨交流。(刘翔、杨善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